啾啾啾!啾啾!啾啾啾!

【美食组东南枝企划/仏耀】命中注定的相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王耀和弗朗西斯的初次相遇是在法国的街头。

 

王耀喜欢旅行,也喜欢摄影,他热衷于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下所看到的点点滴滴。

 

每看到一处值得赞赏的风景时,他都会将自己定格在这片风景的相片中。

 

当时他正在香榭丽舍大街上,在街边长椅上安置好相机,打算将自己和身后那群造型独特的树一起拍下来。

 

他退后了几步,还没来得及调整姿势,突然听见一声惊呼,显然是没想到他会突然后退,有个人直直的撞了上来。

 

王耀猝不及防,一个趔趄,被那人一把扶住肩膀才勉强站住,抬眼望去,是个金发的法国人。

 

半长的微卷金发搭在肩上,精致的面容,一双特殊的蓝紫色眸子正有些担忧的望着他,用法语轻声问道:“小兔子?你还好吗?”

 

小兔子这个称呼让王耀的思绪瞬间飘到了自家的某部兔子动漫上。

 

……已经火到外国人下意识用兔子来称呼中国人了吗?

 

他稳住身形,摇了摇头:“我没事,抱歉,我刚刚没有注意到有人过来。”

 

“只是些小事,用不着道歉。”那法国人笑着,“你是在拍照吗——需要我帮忙吗?”

 

王耀有些受宠若惊:“可以吗,会不会很麻烦。”

 

“只是举手之劳,不要紧的。”法国人已经走过去拿起了放在长椅上的相机,他朝王耀眨了眨眼睛,将自己的手机递了过去:“为了避免我过会儿万一直接拿起你的相机就跑,帮我保管一下,如何。”

 

王耀没有拒绝,接过他的手机,笑笑,开玩笑打趣:“你的手机可比我的相机要贵得多。”

 

法国人指挥他在合适的地方站好,举起相机为他拍照。

 

一结束,王耀立马期待的凑了过来,听见法国人毫不吝啬的夸张道:“这是我今年拍摄的最完美的一张作品!”

 

平心而论,这的确是一张极其完美的照片。

 

法国巴黎的阳光从被修剪的过分整齐的树木的枝丫间洒下,照在中国青年的侧脸上,他身后是匆忙的人群和车流,被模糊虚化了,只剩下站在那里的王耀,格外清晰。

 

王耀来来回回看着这张照片,颇有些爱不释手。

 

“我会在你的ins上看见这张照片吗?”法国人问。

 

王耀回答他:“当然!我会把我的旅途做成vlog的。”

 

他们交换了联系方式。

 

法国人的主页就是明晃晃的名字,弗朗西斯·波诺弗瓦,头像是一只停在电线杆上的麻雀,下方有着认证。

 

法国知名摄影师。

 

王耀缓缓抬起头,看见弗朗西斯笑着朝他挥了挥手机:“我刚才就说了——这是我今年最满意的一张作品,这位……滚滚兔子先生。”

 

被叫出网名的王耀羞耻爆炸:“……叫我王耀就好,波诺弗瓦先生。”

 

“不要这么生分啊,叫我弗朗西斯或者弗郎茨。”弗朗西斯摇摇头,起身和他告别,“那么,耀,我很期待今晚能在你的vlog里看见这张照片。”

 

*

 

王耀原计划的法国之旅有足足一个多月。

 

他家世很好,是自由职业者,因此时间很充裕,每天唯一需要做的事情,就是和家人打电话报个平安。

 

因为弗朗西斯分别时的一句话,王耀难得熬了夜,剪出了他这一个星期在法国的所见所闻,那张照片被他当成了封面,保管摄影师能第一眼就看清楚。

 

等好不容易做完这一切,他打了个哈欠,一看时间,已经是早上六点半了,决定下楼去吃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。

 

他选了几个不同口味的可颂,还在发着呆想着已经发布出去的vlog,没仔细看路。

 

“喂!小心!”略有些耳熟的焦急法语传了过来,王耀一个没注意,连人带盘子结结实实的撞在了路人身上。

 

被人扶住的时候他还在迷迷糊糊的想着:这一幕似乎有些熟悉?

 

“你什么时候才能注意要看路呢。”

 

无奈的温柔嗓音在耳边响起,王耀熬了一整个晚上的脑子迟钝的运转了起来,他看着眼前这个半长金卷发的男人,有些诧异的睁大了眼:“弗朗西斯?”

 

“是我。”弗朗西斯点点头,把他扶稳,又接过了他手里装着可颂的盘子,放在一边的桌子上,有些担忧,“你刚才的神情好像下一秒灵魂就会去和上帝一起喝茶了。”

 

王耀晃晃脑袋,还有点晕晕乎乎:“你怎么在这里。”

这也太巧了吧!

 

“我在这家酒店暂时歇脚。”弗朗西斯说,示意他坐下,“你呢?”

 

王耀坐下,抓起一个可颂开始慢慢啃:“我是来法国旅游的……”

 

弗朗西斯看着他一点一点啃完一个牛角包,笑眯眯的拿起刀叉,将自己的面包切成一片一片的,就着咖啡吃掉。

 

王耀::……

这货也太能装了。

 

“这样看来,你是一个人来法国了?”弗朗西斯慢条斯理的吃完面包,蓝紫色的眸子投向王耀,“耀,你需要向导吗?”

 

“什么?”王耀被他的自来熟惊了一下,开始斟酌着应该怎么拒绝他,“不,那个……其实我……”

 

弗朗西斯认真的注视着他,问道:“你不觉得我们很有缘分吗。”

 

王耀看着那双漂亮的眸子,说不出来拒绝的话,心说两天咱俩撞了两次说不定是犯冲,还真挺有缘分的。

 

“如果你还是担心的话……拍张照发给你的家人怎么样?”弗朗西斯晃了晃手机,“我也可以把我的证件拍照发给你。S’il vous plaît,我只是真的觉得我们很有缘分不是吗。”

 

王耀终于心动了。

 

弗朗西斯拿着手机凑过来,一金一黑两颗脑袋贴在一起拍了个照片,隔着时差发给了王耀的弟妹们。

 

通宵的王嘉龙紧急回复:“???”

 

*

 

平心而论,弗朗西斯是个极好的向导。

 

作为摄影师,他清楚的知道这个城市最隐蔽的角落所有的秘密。

 

他会带着王耀去找隐藏在法国街头的百年小店,会在每天见面时给王耀带一束花,他开着自己的车带着王耀一路摇摇晃晃的来到海边,去看墨蓝色海面里星星点点的灯塔光芒。

 

这次的旅途持续了整整十几天,在被城市笼罩的埃菲尔铁塔下,他们接吻了。

 

他们在海边的车上接吻,在旅馆的窗边接吻,在博物馆的空旷大厅里踩着彼此的舞步,在人潮汹涌的街头十指相扣。

 

这段经历对于王耀来说是疯狂的。

 

他在和一个只认识了十几天的陌生人发生这个世界上所能有的,最亲密的关系。

 

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,或许是当时的氛围太过暧昧,当弗朗西斯朝他凑近时,他注视着那双瑰丽的眼睛,生不起拒绝的心思。

 

你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。

心里有个声音在隐隐约约告诉王耀。

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
 

他和弗朗西斯拥吻,吻里有着可颂的香甜味道。

 

*

一个月的时间过去的很快,王耀得回国了。

 

他有些焦虑。

 

“别这样,亲爱的。”弗朗西斯吻着他的眼睛,声音压得很低,“别这样……我会给你个惊喜的,我保证。”

 

直到王耀将要回国的那一天,他也没有看见弗朗西斯所说的惊喜。

 

人来人往的游客与本地人之间,他没能看见弗朗西斯的身影。

 

没关系,王耀试图安慰自己,将这段时间在法国的时间当成是一场梦吧。

 

他这样告诉自己。

 

本来也就只是……

 

“耀——!”

 

一个声音打断了他的胡思乱想,是弗朗西斯。

 

他拖着一个行李箱,步履匆匆,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王耀的身影,挤着人群往这边大踏步走来。

 

“你……”王耀愣愣的,有些反应不过来。

 

“我去中国采风,你可以给我当向导。”弗朗西斯说,“过签证的时候耽误了一段时间,抱歉。”

 

“你这家伙……”王耀张张嘴,似乎想要说些什么,手上的行李却被弗朗西斯十分自然的接了过去,“走吧,准备登机了,我还想见见你的弟弟妹妹,可以吗。”

 

 

他们的缘分起于巴黎的街头,从香榭丽舍大街的落叶开始,一路蔓延到埃菲尔铁塔下的吻。

 

评论(14)
热度(765)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戴 | Powered by LOFTER